企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 润泽北塬——东方泵业“无负压提升技术”

润泽北塬——东方泵业“无负压提升技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2   浏览次数:

 东方泵业集团“无负压提升技术”成功应用于北塬供水项目中。宝鸡市自来水公司北塬供水项目是宝鸡市率先发展八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工地位于宝鸡市高新区千河镇王家崖村蟠龙塬东北端,与市区高差200多米,塬坡土质疏松,边缘部分多属于滑坡地带,是北塬供水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区域。该工程采用了我公司国际领先的“无负压提升技术”,实现了引水上塬, 通过塬下、塬上两级加压和变频调压技术,将自来水通过全长近 40公里的输配水管道,稳稳地送往蟠龙塬上的用户终端。整个供水工程全部完工后,届时可满足北塬地区38平方公里内,3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

 北塬供水项目的设计单位是北京市市政设计院,首席设计师是国内著名给水工程设计师刘桂生、李艺。为了确保设计方案切实可行,项目负责单位还特意邀请在湿陷性黄土设计领域领先全球的中国市政兰州设计研究院进行审图。专家组成员对这一设计方案进行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水锤”现象是加压提水项目面临的最危险的难题,也是引水工程领域最棘手的问题,突然停电,管道中的水流从高处倒灌,瞬间产生巨大的能量, 0.8米的管道遭遇'水锤'的冲击,一旦爆管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东方泵业为了破解这一难题, 对供水管道全程测压,如果有异常,加压站和调流调频阀门将迅速进行调控,消减压力突变,化解'水锤'。


 该项目采用东方泵业无负压稳流罐,罐子长度10米,直径3米2,具有流量大,扬程高,科技含量高等特点,目前属国内最大。该项目加压泵站设计规模为60000m3/d,上端来水管网为从DN1200mm输水管道上引出的双DN800mm供水管路,至泵站处压力0.5Mpa,泵站处高程约为606m,泵站出水管为双DN800mm钢管,至塬上配水泵房(高程约806m)。



北塬泵房



北塬泵房



北塬泵房外景